去年除夕,小姵流著淚水悄悄逃離她既熟悉又陌生的家,十歲的她在街上晃晃悠悠地遊走,她想著能去哪呢?從來母親的眼中都只有弟弟沒有她,不論她如何努力常常換來的都是忽視的態度與一頓毒打,小姵想著想著這輩子還有沒有哪個環境、哪些人真正在乎過她?哪個地方可以給她溫暖讓她可以暫時安歇下來不再害怕?

 

    小姵想著想著她記起了一個地方,那就是綠洲家園,有次被媽媽毒打的時候,有個社工阿姨曾到家中把她帶離那個給她傷害的地方,那時她就是住進綠洲家園。小姵依稀記得那個地方怎麼走,心想在這樣寒冷的冬夜裡不如就去那看看吧!或許還有認識的叔叔與阿姨可以借她一個房間睡覺,也可以給她一點食物吃來填飽肚子。深夜時分小姵來到綠洲家園的門口,她望著門口的電鈴卻遲遲沒有勇氣按下去,瘦小的她瑟縮在綠洲家園門口的牆角取暖,觀望著門鈴卻不知道該不該按,她深怕撲空也害怕再次被大人斥責。

 

天微亮的時候,小姵終於鼓起勇氣來到門鈴旁,冷得發抖的小手誤觸了門鈴,對講機裡傳來她熟悉且溫暖的聲音,這是那位曾經照顧她也鼓勵她的老師!小姵心想阿姨終於出來開門,帶她到裡面休息,小姵也終於能放下忐忑不安的心,暫時放心地在綠洲家園裡休息。


 

     這是一個真實的案例,這樣的例子在綠洲家園不勝枚舉。綠洲家園是台北市113家暴專線唯一收容0~12歲兒童的短期緊急安置中心,安置許多像小姵這樣遭受家暴傷害的孩子,孩子來到綠洲家園的時候大多都已身心俱疲、傷痕累累。農曆年前一般家庭的孩子都能在家裡吃年夜飯,等著爺爺、奶奶或爸爸、媽媽給紅包,但這裡的孩子卻沒有這個福分在家過年,孩子們不明白她愛的爸爸、媽媽為何無法好好疼愛他,也不明白為何親情總是會夾雜著愛與傷痛。  

     即便是年節將近,綠洲家園裡仍需24小時全年無休的待命,僅期許歡樂的年節氣氛中,不要有更多的孩子遭受家暴的傷害,如您發現生活周遭有家暴的案件正持續發生,請撥113家暴防治專線,幫助受虐兒遠離風險。

若您想關懷綠洲家園的受虐兒,歡迎採捐助的方式,或用消費券、助養的方式,幫助這些弱勢的孩子走出陰霾。

 


 

綠洲家園

綠洲家園,郵政劃撥帳號: 0105058-8

網址:www.cybaby.org.tw

洽詢專線:02-29302600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景興路8512 一樓

  忠義基金會承辦台北市政府社會局所委託的綠洲家園,五年來守護著許多弱勢的兒童度過許多難熬的夜晚,在綠洲服務的社工『說孩子常難安穩地入睡,也常因過去的傷痛哭著嚇醒。』在經濟蕭條的大環境下,家庭內部的潛在壓力與風險會明顯提高,相對地兒虐高風險家庭的數目恐將明顯增加,年關到了籌不出錢張羅年節的準備,或是漫長而讓人恐懼的無薪假,都是助長高風險家庭裡潛在爆發衝突的壓力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