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晶一直是一個令人頭痛的孩子,因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的因素,總覺得她就像廣告裡裝著金頂電池的兔子,電力十足,停不下來;她的情緒起伏也很大,容易與人爭執,很拗從來不肯先低頭,即便面對大人,也是如此;對人總是好打抱不平、頗富正義感,只是不一定使用好的方式來表達;有一天,她因為對逗弄她的男生院童吐口水,我們進行單獨會談,一開始我用嚴厲並且大聲的語氣,斥責她不當的行為,我以為我表達出我的生氣,孩子會了解到她做錯事情了,她呆呆的看著我,一直到我要她去道歉的時候,她也生氣了,她說是別人先弄她的,除非對方先道歉,這時候的她,頭抬得高高的,噘起嘴,眼睛斜斜的瞪著,像個不服氣的小天鵝一樣;我思考了一下,緩緩的說:『如果沒有人肯先道歉,那這個爭執就會一直持續下去,沒完沒了。』然後溫和的說了一大堆道理,並要她站在對方的立場以及我的立場來思考這件事情,她的眼珠子在我音量變小的時候,終於轉回我身上,眼睛裡似乎吐露著一些些後悔且猶豫,最後,我詢問他是否願意道歉,她點了頭,她總是這樣地體貼及真誠。

 

 

 

 DSC00602.jpg

 

    談完後我讓她離開去洗澡,她洗好在穿衣服的時候,叫了我一聲,並且說:『媽媽,不知道為什麼,我很想哭。』這時候她的眼睛紅紅的,大眼睛裡都是眼淚,我要她先把衣服穿好,然後我們面對面坐著,我先給了她一個擁抱,然後問她『為什麼想哭? 』她說『她的頭腦裡在想一些很複雜的事情,令他非常煩惱,而且他想不出答案,然後不知道為什麼,想到那些,她就會想哭。』『很複雜的事情?例如什麼呢?試著說說看吧!看我能不能幫你把你想的事變得簡單一點。』我輕輕回應的說著,慢慢的,她把她能想得到的,試著用她會使用的語言拼拼湊湊的表達出來,內容大略是『我是個壞孩子?無法成為一個好孩子!” 我希望可以不要惹媽媽生氣?但我總是惹媽媽生氣!”上天為什麼創造了我,我不想要被祂創造!”死掉以後的世界會怎麼樣?我不想要死掉”…… 』;她重複了很多次她不想要死掉,而且說到她不想要死掉這句話時,眼神充滿恐懼及害怕,並且重複很多次,不斷的掉眼淚;我的心裡真是心疼極了,差點也跟著她一起掉眼淚,不過吸了口氣,我只是紅著眼眶心裡想著:『為什麼這麼小的孩子,不是快快樂樂的過著她的童年,而是如此沒有安全感,並且充滿著疑惑與恐懼?』

 

    之後,我一一的回答她的問題,當然,她不是個壞小孩,在她被責罰的時候,只是她當下的行為不對而已,我一再告訴她,她是個心地善良而且真誠的孩子;對於死亡,我也儘可能的向她解釋,並希望她能不用害怕,想著要怎麼活得快樂就好,不要去擔心死掉以後的事。

 

    在這裡的工作,和孩子接觸時間就是我的全部,我們所做的服務都在於陪伴這些孩子在被安置的歷程中,能導正孩子原有不在正軌上的品格教養,也能夠訓練孩子以後在面對他們的生活時,能不害怕、不擔心、也能有所準備;孩子真的都是天使,即便他們有時候會做出像惡魔一般令人頭痛的事情,但他們仍然有著純潔善良天真的心,他們所有對的或不對的行為,必然會有他們的原因,我常常提醒自己,試著用他們的角度來看事情,才能真的協助他們解決問題,我的工作也才會因此變得有意義、有價值,即便我們總是未知於孩子他改變或成長的時間會在何時,但我們只是堅信著、也努力著期待滋養能讓孩子的心花未來能美麗的綻放。

 

                                                                                                                                         生活輔導員    周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