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7279.jpg

 

        一顆草的救贖是一掬水,風的救贖是自由,人間的救贖是愛,而孩子的救贖是一個家。此時此刻,有很多孩子無家可歸,也有很多孩子儘管有了家,卻仍然感受到風雨飄搖,身心俱疲。忠義基金會的創立,是為了提供流浪或落難的孩子一個庇護所,然後慢慢的成為了一個大家庭,再慢慢轉型成了一個幸福中繼站,讓需要孩子的父母,和需要父母的孩子,在此地相遇,結合成一個新的家。其實,不只是孩子們在過程中得到了救贖,做父母的人也是,還有點點滴滴幫助過孩子們成長的人,無論是付出過金錢或物資的社會大眾,或付出時間定期陪伴孩子的志工,或是付出心力在機構內工作的夥伴,都同樣得到了救贖。若要描述這份救贖的樣貌,很像是原本狹隘、迷惘、無助的人生,突然開啟了新的視野,世界變大了,天空變亮了。你也打從心底知道自己方向對了,無論曾經犯過多少錯,只有這些付出是永不言悔的。

 

 

        忠義有很多我所熱愛的元素,除了孩子本身,還有很多值得敬愛、珍惜的夥伴,無論工作了數年或數十年,默默為孩子們奉獻,成為忠義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有這樣的夥伴存在,就能相信忠義永遠會不離初衷,服務大眾。我也有幸認識很多熱心的志工們,在平常給予我們非常多的幫助。曾經在初階志工訓練時與志工們相聚,分享了大家在陪伴孩子時的甘苦或感想,心中很是感動。一群陌生人卻為了同樣的目標來到這裡,帶來不同的人生經驗和智慧,而每個人也都從孩子身上獲得很多快樂和學習。這麼多正面能量的匯集和發揮,難怪每個忠義的孩子都如此可愛、活潑。尤其從忠義收出養業務開始,每個出養的孩子一定是在最可愛時回到收養父母身邊,也許就像有愛的滋養,而開出了花朵一般。從國內,或美國、瑞典、加拿大、甚至丹麥而來的父母,都是做好了萬全準備,飽嚐了等待,充滿了期待,只為迎接孩子回家,在相遇的時刻,甚至激動落淚,也同樣令人感動。世事就是這麼奇妙,因為反映國家社會的不安、家庭功能的瓦解、個人生存的危機,而有了忠義社福機構的存在,而我在其中卻看到最多人性的光輝。而不只是面臨危難的孩子得到救贖,每個願意付出的人,也同樣得到自我的救贖!

 

 

        有一位志工在分享時說得很好,不要用憐憫的眼光看待孩子,不要讓孩子學會自憐,而要把他們當作一般的孩子看待。是啊!對每個孩子的養育,無論背景,本就該一視同仁,而我更期望孩子們能了解,其實每個人都需要救贖,也需要幫助,如果人對自己夠誠實,就會承認自己永遠需要幫助,沉浮其中,只有那些真正懂得付出的人才會感到滿足,要學會付出。投身保育工作至今,我的視野和心境也不斷在改變,若說我的人生得到救贖,也真正是從付出才開始。除了祝福孩子們的幸福快樂,我很期待每個曾經為孩子付出過的人,包括父母、志工、社會大眾和工作夥伴們也都得到跟我一樣,甚至比我更多的快樂。也期望未來有更多更多的人,也能享受到這樣的快樂。

 

 

                                                                                                                                                保育員   江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