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像往常一樣,忙著將所有的房間再稍微整理打掃,只希望孩子們回到家可以感受到這裡的乾淨、明亮及溫暖。國中生的房間,總是很少讓我操心的。但是,還是像往常一樣巡視,看到雅子的房間,床舖上的棉被疊得整齊,床頭佈滿了布偶娃娃,這時,房間透進了燦爛的陽光,今天真是晴朗的好天氣。

       

        突然間,這個房間的一切,讓我回到了五年前那個暑假的晚上。那時的我,剛剛開始在這個育幼院當後母(照顧孩子們生活的輔導員)。整天和孩子們一起生活攪和,日子一天一天的過,有許多開心的回憶。雖然,她們的身世背景,聽起來一個比一個讓人心酸;但是,她們的樂觀和勇敢,卻是身為成人的我,永遠比也比不上的。

 

 

        五年前的暑假的那個晚上,孩子們因為晚自習不能看電視而書又看不下去,大家索性坐在床上聊起天來。小媛和小婷表示明天要回媽媽家,小慈要和同學去玩,雅子沒有什麼反應,因為前一陣子父母剛來看過她。這時,小育的臉上開始有了異樣,眼眶泛紅的說:「好羨慕妳們,妳們都有媽媽,我連媽媽長什麼樣子都不知道……

 

 

 

      「有媽媽有什麼用,每次都莫名其妙的打我,拿我出氣,如果她愛我和小婷,我們就不會住在育幼院了。」小媛安慰小育。坐在床邊的雅子也以同樣的語氣說:「我媽媽如果真的愛我,我也不會住在這裡,而且還經常被同學取笑我是孤兒。」就這樣子,孩子們快哭成一團了,坐在一邊年資尚淺的我,心裡開始慌了,不知道該如何處理?我也只會陪著流眼淚跟給予孩子安撫。 

 

DSC02033.jpg

 

 

 

        就在這時,一直很沉默眼眶泛紅的小慈開口說:「我也不知道我媽媽長什麼樣子,可是,我們哭也沒有用。因為事實永遠無法改變,我們為什麼要為她們的不負責任而難過呢?我們只能更樂觀的面對它,好好的活下去。」小慈的話說完,我發現才12歲大的孩子,竟然是這麼的勇敢早熟,連我都自嘆不如。而那天晚上的結局如何,我巳忘了。如今,小育和小慈早巳被收養,在美國開始另外一段新生活。同時,也擁有愛她們的雙親,但是,一直到現在,五年前的那個晚上,孩子們的真誠對話,我卻很難忘記,在這裡與孩子相處的工作,我們所得到的回饋,往往比付出的還要更多,謝謝她們為我上了人生最寶貴的一課。

 

                                                                                                                                                   春天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