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孩子的心,陪伴孩子走人生中的一段路
曾經陪伴一位孩子聆聽他訴說輾轉居住在不同地方的過程,諮商師聽到孩子想要一個家的渴望並看到孩子好想讓自己這樣的聲音可以被聽見,想要有屬於自我的穩定依附的家庭;
曾經陪伴一位要出養到國外的孩子,聽他說著對親生母親的思念,諮商師瞭解到孩子內心其實透露著渴望被生母允許與祝福,才可以好好地去接納他人、繼續新的人生;
也曾經有一位不斷幻想著兩性親密關係的少女,在諮商師的陪伴與協助下,看到自己內心其實想要的是渴望擁有幸福的婚姻與家庭以及期待活出不同於自我家庭的故事.....

---------

    接觸忠義育幼院有一陣子了,看到忠義除了非常用心地在照料孩子們的生活及花很多的心思幫孩子們安排各類活動外,也不斷地視孩子們的心理、行為問題,結合運用諮商資源來協助陪伴孩子們,而我就在此系統內扮演一個諮商師,一位陪伴孩子心情的人,和孩子進行個別諮商以及團體輔導活動。

    聽著孩子的敘說與陪著他們進行遊戲或活動的過程,彷彿可以從孩子的故事中看到社會問題的縮影,一個個辛苦的成長歷程衝擊著我。但在辛苦的故事中,我也看到孩子們仍掙扎著想要走出未來的勇敢精神,他們堅韌的生命力更是激勵我、促使我更想去彰顯這樣的生命力量。我嘗試著陪他們拼湊出生命的拼圖,從缺乏一般家庭成長經驗的故事,如何地來到忠義繼續開展,去貼近孩子們想要訴說的傷痛或缺憾,也陪伴他們去見證自我在人生挑戰中對生命的渴望與努力的力量。

    然而渴望生命的聲音通常是隱晦而不顯的,需要我們像建構鷹架般去幫孩子奠基、做連結,或是像電影銀幕般投射出來,在過程中陪伴他們去看見內在未被說出的圖像與意義,幫助孩子藉由遊戲、圖畫說出他心裡的感覺與話語,支持他們發揮自我內在的力量去繼續完成未來的生命拼圖。曾經陪伴一位孩子聆聽他訴說輾轉居住在不同地方的過程,諮商師聽到孩子想要一個家的渴望並看到孩子好想讓自己這樣的聲音可以被聽見,想要有屬於自我的穩定依附的家庭;曾經陪伴一位要出養到國外的孩子,聽他說著對親生母親的思念,諮商師瞭解到孩子內心其實透露著渴望被生母允許與祝福,才可以好好地去接納他人、繼續新的人生;也曾經有一位不斷幻想著兩性親密關係的少女,在諮商師的陪伴與協助下,看到自己內心其實想要的是渴望擁有幸福的婚姻與家庭以及期待活出不同於自我家庭的故事等等。

    透過諮商師的陪伴,聽懂孩子沒說出的話,幫助他們表達、聽到、接觸到自我,於是孩子心靈破碎的傷口逐漸癒合、對生命不再只有憤怒與無助,有了重新出發的力量,有勇氣再看看如何經營未來的人生旅程:有哪些是環境可以給予的?有哪些可以再建構的?有哪些可能要調整的?因為有這樣的陪伴與復原,生命的缺憾不再無力,「我」可以更真實、更完整。
---------
在忠義育幼院目前約有20多名年幼院童,正在接受療育復健及心理諮商的安排,
這些小朋友大多是因過去在原來的家庭遭到不當對待、缺乏照顧、或先天發展遲緩等各種情況而無法順利成長,所以需要藉助各種治療才能引導他們正常發展。
---------
知名部落客史丹利邀請大家來買願望網站,為忠義育幼院籌募醫療基金,幫助孩子早日回復正常的生活機制

http://www.mywish.cc/joinparty_join_public.php?partyid=PB200907160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