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龍5個月大的時候就被安置到忠義育幼院,然而來院不久後,保育員媽媽就發現小龍比起一般的孩子有肌肉僵硬的情形,隨即送醫診斷後,卻換來不幸的消息,醫生甚至一度判定小龍的腦室過大、腦部瓣膜發展缺陷等等情形,可能活不過兩歲,讓院長及保育員擔心不已,後來幾經求訪不同的醫師後,確定小龍患有腦性麻痺,雖然解除小龍可能年幼喪命的擔憂,卻不幸地也判定出小龍已是特殊兒童身分的遭遇,須及早接受療育復健來幫助他成長,目前小龍除了每星期在醫院安排一次的職能治療與物理物療外,忠義育幼院也幫小龍安排有治療師背景的志工,定期輪流來為小龍做療癒復健。



        小龍目前已11個月大,今年8月初就要滿週歲了,目前正努力地學習翻身,練習手部抓力,雖然每一步的學習對他來說是如此的困難,小龍總是很努力接受治療師的安排,不哭不鬧地接受辛苦的復健,即使年幼的小生命就要開始戴上輔具來矯正肌肉張力過度的情形,小龍仍舊沒有反抗地接受著醫師的安排,在小龍自己及保育員媽媽的共同努力下,小龍實則進步許多,雖然未來小龍仍無法像一般的孩子一樣,活蹦亂跳、生龍活虎,但忠義仍希望幫助小龍能夠學會生活自理、照顧自己。

          在忠義育幼院目前約有20多名年幼院童正在接受療育復健及心理諮商的安排,雖然每個孩子的狀況不一,這些孩子大多因過去在原生家庭遭不當對待、被嚴重疏忽缺乏照顧、或因先天體質不佳,而被安置於忠義育幼院,為幫助這些孩子順利成長,因此需藉助語言治療、職能治療、物理治療等多項的療育復健,協助孩子克服發展遲緩的障礙。

        以語言治療為例,有些年幼的孩子剛來院裡的時候,常常還是口齒不清,甚至還也會說單一字詞也不會講句子,但經過一段時間的語言治療後都能獲得大幅度的改善。也有些身心受創的院童因為遭逢家庭暴力或性侵傷害,而被保護安置在忠義育幼院,這些孩子極可能出現自我傷害或人我之間身體界線不清的問題,忠義正積極協助這些孩子進行心理諮商,幫助孩子走出傷害的陰影,重建生活機能。然而相關治療費用每次約需600~1000多元不等,每年忠義育幼院的孩子總計約需將近1000次的相關治療,醫療費用龐大,實則需要社會大眾的愛心來幫助院童獲得更完善的治療。

        歡迎大家加入蒲公英助養計畫,幫助小龍及其他亟需醫療資源的院童,獲得相關的醫療經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