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棧家園已經正式運作,期盼心棧幫助更多失依少年獲得妥善的安置,做好獨立生活準備。

-------------------------------------------------------

忠義心棧家園 伴青少年度過徬徨少年時
 
忠義基金會專門安置弱勢青少年的心棧家園已經在八月開始營運,透過分齡分級的照顧,讓青少年在輔導員的陪伴下學會照顧自己、邁向獨立生活,另外,心棧家園也是國內唯一同時收留男、女青少年的安置機構,並透過課程輔導,讓青少年可以學習兩性尊重。
目前國內弱勢、受虐兒少的安置,有寄養家庭、庇護中心和育幼院等選項,但是步入青少年階段的孩子,正值青春叛逆期,不一定有寄養家庭願意照顧,收容安置的床位也是遠遠不足,心棧家園的開幕希望改善安置少年床位不足的問題,以分齡分級的照顧方式,由輔導員透扮演朋友的角色,幫助這群孩子從安置照顧到能夠獨立生活,也能降低未來衍生社會問題的可能。心棧家園主任施夙真表示,機構裡的孩子遲早都要獨立生活,所以要學習做飯、洗衣,更要學著理財、記帳,才能提早適應。

另外,有別於一般少年安置機構是男女分開收容,心棧家園男女兼收,把學習兩性相互尊重納為重要的生活議題。施夙真主任說,因為在一般家庭中也會有兄弟姊妹不同性別的問題,心棧家園的孩子可藉由在生活當中,去學習兩性平等及相處。

目前心棧家園的共有八名青少年,也把大門開放給全台的所有青少年朋友,施夙真主任希望在心棧家園的孩子,都能找回生命中失落的拼圖,也重建人生的信心。
 
資料來源:教育電台的報導
http://web.ner.gov.tw/culturenews/culture/culture-detail.asp?id=104017

-------------------------------------------------------
  
心棧家園正式成立 陪伴「大孩子們」渡過徬徨少年時 |轉載 PCHOME 新聞

文|優活健康網 uho編輯部 

以國內目前提供弱勢兒少安置服務的現況而言,年幼的孩子遭逢家庭變故,有緊急短期庇護中心及寄養家庭可提供孩子短期的安置照顧,若孩子處於長期失依狀態,則可能將孩子送往中長期安置的育幼院。然而,目前國內的育幼院以收容國中、國小的孩子居多,部分育幼院有擴大收容學齡前的孩子。綜觀而論,失依少年的安置需求是最容易被社會忽略的環節。

已步入青少年階段的孩子(12歲~18歲),正經歷青春期的叛逆,不易有寄養家庭願意照顧,也幾乎沒有被人收養的可能;因此,獨立生活的規劃及機構安置,通常是這些失依少年普遍能有的選擇,但國內提供少年安置的機構目前仍相當少數,大部分的失依少年仍送往育幼院安置。忠義基金會籌備三年的心棧家園在今年8月正式運作,心棧家園的成立,便是希望能夠改善少年安置床位不足的窘境,為失依少年提供適齡、適性的專業服務,協助他們渡過「沒有父母陪伴」的徬徨少年時。

多年致力於弱勢兒童照顧的忠義育幼院,長期以來以照顧0~18歲的院童為主,有鑒於弱勢兒少安置需求驟增,因考量兒少在生理、心理的發展及需求,及生活空間規劃、服務內容及服務人員所需具備的專業知能皆有所不同,甫能提供安置院童適切的服務。而心棧的成立除了擴大安置失依少年外,也貫徹忠義落實分齡分級照顧的規劃。忠義基金會執行長高敏足表示,「心棧家園的啟動,將銜接失依的孩子由安置照顧到獨立自主的關鍵,幫助孩子們未來能獨立生活,為自己負責,也能降低未來衍生社會問題的可能。」相較於在忠義育幼院的家庭式照顧,保育員以擔任親職角色為主;而心棧的社工及生輔員則是以大孩子們的“朋友”自居,透過用心的陪伴及引導,期待能與他們共同邁向獨立之路。

8月份剛入住心棧家園的孩子,是過去安置在忠義育幼院的少年院生,目前心棧也陸續收容更多來自全台各地的失依少年,這些失依少年普遍都已處於「家外安置」狀態有一段時間,不管他們是安置在機構或是寄養家庭,其原生家庭的功能大多已無法再恢復,返回原生家庭甚至是親友的家的機會渺茫,極少數可返家的孩子,其原生家庭也無力滿足少年應有的需要。因此,獨立生活的準備對失依少年來說格外顯得重要。比起一般家庭的孩子,失依少年要提早思考未來18歲成年後如何獨立生活的人生重要課題。


◆ 陪伴、引導培養孩子們自發性的獨立

兩性關係、生涯規畫、職業探索、理財規劃、生活自理…總總生活教育的面向,都是少年在心棧家園生活的重點學習,如何幫助少年自發、正確地決定事情,同時能為自己負責,這也是引導少年學習相當重要的部分。當少年在正經歷青春叛逆的階段,需要的是更多的支持而非單向管教,多一點傾聽、包容與接納,多給他們一些思考空間來學習成長,少一些期待的壓力。在心棧家園的這群少年將有許多自己可以彈性安排的時間,生活作息也都需要練習自我管理,如自己做早餐、打掃、規劃休閒活動、管理自己的零用錢等等。社工員給予充分的彈性及時間,讓少年可以作自己喜歡做的事情,自發性及獨立性也就慢慢培養起來,也希望透過輔導他們生活自理的方式,讓他們慢慢學習面對並有能力解決未來獨立生活所會遇到類似租屋、理財等等的問題。

在兩性關係的部分,一般的少年安置機構都是男女分開收容,但在心棧家園卻是男女兼收,在心棧的社工員認為,這是一個學習兩性教育及相互尊重的機會,因為在一般家庭中也會有兄弟姊妹不同性別的問題,心棧家園的孩子可藉由在生活當中,去學習兩性平等及相處的課題。


◆ 期盼大家一同為失依少年拼湊出未來的藍圖

心棧家園主任施夙真表示,這些少年初到這裡安置,可能都像是一塊塊被打散的拼圖,對他們來說,生命變成一片一片的殘缺仍無法完整,我們期許這些少年能在這裡找回自信與自尊,甚至慢慢地讓少年能夠重新拾回自我的價值,有能力為自己未來的生活而努力。我們深自期許著,為少年拼湊出未來的藍圖,藉由陪伴少年走的這一段路,能讓他們的生命更完整。

忠義基金會執行長高敏足表示,期盼邀請關心失依少年需求的社會大眾、公司、企業、民間團體,能提供個別專業的資源,協助弱勢少年能夠有各類職場實習或打工的機會,透過他們在職涯探索經驗中找出自己的興趣,幫助他們規劃未來的人生藍圖。

資料來源:
http://news.pchome.com.tw/healthcare/uho/20090925/index-1253842320320005901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