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獎金,往往是小康家庭父母們最殷切的期待,多數人都渴望藉此能幫家人購置一些平日不捨得添購的物品或完成夢寐以求的心願。然而,迫於無奈而必需居住於安置機構,由社會撫養長大的孩子,是否也能夠從家家戶戶1%的年終獎金裡,盼望愛與關懷? 

風車轉轉-小小  

  

1.      累積安置能量   讓孩子也有「心」旅程

小龍始終對人充滿防衛而少話,偶爾在半夜裡,眼淚會超越千言萬語地流瀉,無聲勝有聲地訴說著自己渴望安全感的心情。因為複雜的非婚生背景,在來到安置家園前,常受到爸爸不當言語的刺激,經過了院內專業社工及保育媽媽們將近4年多來的支持、陪伴、傾聽和鼓勵及心理諮商課程,孩子漸漸能夠在校園內以優異的課業表現取得自信。

心中仍懷抱期待的小龍,渴望一個完全屬於自我及可以依賴並獲得關愛的家。我們能理解父母情感面的衝突與無奈,卻也心疼孩子在成長過程的空缺及對愛的渴望,於是我們用更多的愛與包容去構築一個安置教養家園:讓孩子吃得飽、睡得好、受教育、保健康;在見多識廣之後,學習樂觀的態度,漸漸能同理大人們複雜的成人世界,也悅納自我的身世。

忠義期待在各界的幫助下,能儲備更豐沛的安置能量,讓更多像小龍這樣長住安置機構的孩子,生活穩定;和同學一樣擁有參與課外活動或畢業旅行的可能,能有充份的機會感受這世界單純而美好的一面,忘卻遺憾,重獲新生。

堆積木-遮擋過小

 

 

2.    愛「我們的」孩子

 無論是遭逢暴力、遺棄或不當對待的孩子,入住到忠義基金會的安置家園(懷幼家園、歡心家園、心棧家園及桃園緊急短期庇護家園)後,就是「『我們的』孩子」。這些孩子最直接的情感支持,是家園中的保育媽媽及社工夥伴們;最大的經濟後盾,就是社會善士的各項資源。因為,孩子必需仰賴社會的關愛及資源才得以成長茁壯,經濟大環境的衰退,對於安置經費的籌募是極大的考驗。我們必需積少成多、聚沙成塔,未雨綢繆地去規劃孩子的生活預算,孩子才能安穩地成長。

   「沒有家人探訪、缺乏親情交流」是居住安置機構的孩子常有的落寞感。然而,忠義的工作夥伴們時常教導孩子們用感恩的心去回應社會的善意關懷,讓愛分享與流動,自然就能感受溫暖。我們很期待每個人都拿出愛自己的孩子百分之一的能量來愛護「我們的」孩子,讓居住在忠義大家庭裡的孩子,也能感受人情溫暖。

擁抱未來-小  

 

3.1% 的年終,幫忙學齡以上兒童(7-18)家園添購硬體設備

 

因為必需在有限的經費中去添購兒少家園中所有的硬體設備,忠義的學齡孩子必需輪流使用電腦,當所有的孩子都有找資料或上網的需求時,往往曠日廢時,孩子們等待的心情頗為焦急。尤有甚者,就讀設計類科的孩子們有特殊的電腦設備需求,但礙於共同居住的其它孩子心裡感受與公平性,亦無法單獨滿足個別需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們深刻地感受到在資訊發達的現代,電腦設備已經成為居家的必需品,正向而流暢的接收網路資訊,將擴充孩子的社會認知,也是自立生活的準備。

 

我們期待大家能發揮”及人之幼”的愛心,捐助1%的年終獎金,資助兒少家園添購電腦設施設備,豐富孩子的心靈與成長空間,作為向前邁進的勇敢動力。

 

【YAHOO 公益捐款】http://tw.charity.yahoo.com/project_donation.html?project_id=1127

 

【蒲公英助養】http://www.cybaby.org.tw/T3001ShowUploadFile?y_SketchName=Sketch1-2_Hi178&y_HrefId=140518&y_KindId=140519

 

【忠義基金會官方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cybaby.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